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选择的痕迹  

2008-11-18 07:57:37|  分类: 文艺、诗歌理论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选择的痕迹(王澎作品)

                                                      ——诗集《面具》自序

生命,原本就只是一段无意义的行程,人们却都在渴望和幻想着“永恒”!我也如此,就开始了写作!

 从表征上讲,“灵感”永远是滞后的。它之所以会超前,是因为我们无法确定它的下一目标和方向!

在“无意义的行程”之中,我们追求“永恒”的努力方式和选择究竟会有多少才能真正成为算得上的“有意义”和“有价值”?而事实上,真正的属于我们自己的“选择”究竟会有多少?即便就是我们做出了“选择”与“努力”,我们的“命运之花”就一定会灿然而放?

选择本身是一种痛,绽放也是一种痛,最后的结果中也肯定还会有痛存在!这种“痛”愈深,对于“美”与“快乐”的期望和呼唤就愈强烈,生命的“意义”也就在于这种“痛”与“快乐”交替的“行程”之中!正因为人们从已经是过去时的“选择”中或多或少的尝到了“苦”和“甜”,就对这“选择”有了或深或浅的记忆,使得灵魂总固守和遗留在那一个个的“叉口”,境遇和思绪一但接近和抵达,许多往事就一下子旺盛起来,那些记忆的痕迹也就更为的清晰和深刻,我们仿佛又找到了自己的灵魂!

对于这些枝末细节、所谓的“痛”的表达与倾诉,我让她成为一首首或沉重、或轻盈的诗歌,展示和绽放的不仅仅只是我个人的内心,还有我看到和知道的一切关于生活、存在以及选择的形而上的理解与共鸣!

从十多年前我的诗集《最后的先锋》出版事宜搁浅之后,我也因“生存角色”的数次改变而一度冷落诗歌,一面忙于生活琐事,一面从事其它体裁的写作。一段很长的时间过去之后,我还是发现我离不开诗歌,离不开这个对于我来说“绝对灵魂”一样的形式存在。

当然,也非常感激那段时期的“冷落”和“选择”。许多朋友赠寄来自己“待出”或“已出”的集子,或校对、或写评、或交流,一种“局外人”的角色让我产生了许多从前未曾有过的新鲜意识和特殊审美!放弃矜持,静心的学习更为宽泛、更加多样的诗歌、哲学思想和理论,与此同时,自己也找到了对于自己诗歌创作的新构架——“没有灵感时必须有激情;没有激情时必须有哲理”。“冷落的痛”蝶变为一种自然而然的喜悦………

平常和诗友们交流对话,话语更多的就是“什么才算是好诗”、“诗歌怎样才能重回繁荣”这两个题目。这听似简单的话题背后,却有着诸多极其复杂的问题!

我们每一个人在现实社会中扮演的角色不同,每一位诗人对于生活和事物的认识、抒怀的角度与形式也千差万别,每一首诗作必是一种情感、一种认知、一种总结,我们读到的一定是一种内心形而上的世界!人,寄于物中,诗却超然物外,对于事物的概括需要的是一种距离而非原貌照搬呈现或全然超脱。我原来所写作的内容和形式大多被称之为“先锋诗”,可当我对于所谓的“先锋诗”做了系统的探究和分析之后,我才发现自己的诗歌却完全的走向了“揉合”和“新折衷主义”。这种“选择”和“继续”不知是一种释然还是一种反叛的错误——“多元”只是“无元”的代名词,多元时期的好处就在于不再因权威而产生权威、使诗歌距离大众越近,那么“繁荣”也就距离诗歌越近了。“逐日”与“填海”都是一种将弱小的生命放大成最为伟大的行为而非结果,诗人的精神本源也恰恰在于此处。这也许还是我对这些问题唯一明确的答案!

 如今,自己喜欢、有可读性的书籍深觉少之又少,可还是去“出书”,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可悲呀!

2004年因从部队转业而回老家探亲时发现了书柜里存放的一些学生时期所写的“诗集”,这仿佛为我打开早已“尘封”的往事,一看,就连自己也吓了一跳,这种写诗的嗜好竟已存在和持续了近二十年!仔细翻阅,原来只是把渭北高原上的那些甘美的“山泉水”注入到了自己无知、幼稚的激情的“黑大锅”中煮了煮——“白开水”!今天,整理出这部诗集《面具》,涉及更多的只是当一些“满怀渴望、充满激情”的人突然地发现自己所面对的竟然是一个无意义的世界时的平静与不安、是些影子,像火焰或飞狐,迅速的闪过………虽然,有些人生、某些努力与其结果并无多少关联,但一生中“选择”的那些“痕迹”肯定不会忘记,有些,至少可以慰抚一下自己的某种心灵!

集子中大多收录我2007年与2008年所写的部分诗歌,为了让其有一定的完整性,加入了几首早期作品。由于一些作品曾上传至网络,便也收入了网友的剖析与评论,在此我也对这些网友表示感谢!

                                  

                                                                                                                                     黄   沙

                                                                                                                                2008年10月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