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帮 助(王澎杂文)  

2008-06-06 12:13:45|  分类: 哲学思考和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帮    助

                                                             作 者:王 澎

   诗人一生贫困,到生命终了,仍然未能享受到“诗人”所应有的浮华!入葬的那付棺木,也是妻子破门卖锅的拼凑所换取的。他一生的惨淡,连上帝都有些过意不去,就在他去往天堂的路上,上帝拦住了他:“可怜的人,我能帮你什么吗?”

诗人一脸哀愁:“我,不可怜!可怜的只是我的妻子,我一生贫困,可她从未报怨,就连我的死去,都让她早已‘夜不遮风、日无食器’、除非乞讨以谋生计了……”上帝笑了:“这不难,那我就让你一生的著作都成为金箔,她千秋万世也享用不尽,你的诗名也自然久传不息!”

诗人哀容依然:“那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随便吧!”上帝用手一指,人世间就完成了这一不可能的壮举!

没过多久,诗人的妻子也来到了天堂,上帝大惊,诗人的妻子,衣不完体、蓬头垢面……她在埋葬了诗人后,将另外的一间破屋拆毁,用以修缮存放诗人著作的小屋,等到雨季过去,书屋滴水不漏时,又将小屋的门封闭结实。在一切都收拾停当之后,才惠心升天!

-------她不识字,她从来没看过也不想看诗人一辈子写了些什么,她只想这是丈夫一生的心血,必须留给以后识字的、能懂它的人去看!

上帝非常遗憾,就将这一切告诉了已在另一个居处的诗人。诗人连眼皮都没抬一抬:“她太善良了,她爱别人胜过爱她自己,她的善良、她的爱,早就让我无以回报了!”

上帝说:“她下一生会得到我们所能想象的一切的!因为,人世间有报应轮回……”

诗人无神的望着不远的人间,而不语!

上帝又道:“那我还能帮你什么吗?”他怕诗人不接受,又补充说:“但只有一次,就这也已是破例!”

诗人哭了,好长时间!“你若真的要帮我,那就给我一个从不善良、也一点都不爱我的妻子!”

上帝苦笑:“那你省得独身?”

诗人回答:“是人,就应有家,而家就指的是妻子!没有家,我和我的诗又能存放何处?你只生活在天堂里,你哪知人世间的真谛!善良的人只会因自己的善良而贫寒一生、爱善良的人也因自己的爱而一生贫寒!这种不公,更不会因你伟大的帮助而改善……”

上帝又问道:“现在只要你快活和幸福就够了,我现在帮助的只是你,我只是帮助你而让你的生活改善,可你这样的要求会改变你的不幸吗?”

诗人说:“我从作诗人的那一天开始,就早已没有快乐和幸福的存在了!你真要帮我,就照我说的做行了!”

上帝愕然!

一个轮回过去了,上帝还在椅子上打盹,就被诗人一把拽了起来。“混蛋!她正要得到幸福并马上享受快乐,你却将她拉了回来,你这就叫‘帮助’、就是报应和轮回?你真是个混蛋……”

上帝一惊,等到清醒过来,也怒发冲冠:“你这一生,比上一轮回不知苦了多少倍!你所要的那个女人才是真正的混蛋,你的一切不幸和悲痛,都是源于这个应去十八层地狱的娘们儿,她变着法子让你为她赚钱,给她买成堆的化妆品、供她出入舞场酒会;她享受了你上辈子无法给予你爱人的一切;她无情的撕毁了你一次又一次写成的诗稿;扔掉、踩碎你的笔和你的眼镜;折磨你,没给你做过一顿可口的饭菜、没给你缝洗过一次衣裳;她和更有钱的男人醉生梦死、勾搭成奸!就连你的死亡,也是她逼着你去‘撞车’自尽,从而希望拿到那笔可观的赔偿金,好一起与情夫挥霍;她的快乐是你连想象都想象不到的,我恶心那个女人所作的一切,不想让她再得到你的一丁点的东西!所以,就在你闭上眼睛的那一刻,就让她得到罪恶的惩罚和报应!这不行吗,我做错了吗?”

 “是的,是你的错,大错而特错!……正是因为她的百般折磨,才让我品尝到了人生和人世间的所有不幸,才使我奋力地写作从而成就诗人之名!就在我获得成功的那一瞬,我想报答她,想在我死后,让她所有的欲望都得到满足!可是你呢?还让她违心的忏悔而死,让她陪我一起来到你这个无聊透顶的天堂!你这不是瞎胡闹吗?”-------诗人竭斯底里地用更为粗鲁的语言叫骂起来……

    上帝开始喃喃自语了,“帮助你,还是我的错……”

    人世间,许多人都因自己的善良而受到同情和帮助!我们看到许多的我们认为不幸的人,总想着我们要象“上帝”一样伸出“神圣之手”去帮助他们,可他真的就不幸吗,真的就需要我们的帮助,或者我们的帮助就真的能让他们“幸福”吗?善良无论何时都是美德,都是世人所崇尚的精神本源;无私的帮助,也成为我们报答这一美德和本源的最好的使命和历程!可是,更多的时候,我们的“帮助”和“帮助的方式”却让那些“受助者”更为不幸;或者,让我们自己,比我们所认为的“不幸”的人更为不幸!

                                                                                                              《王澎杂文》

                                                                                                            08。06。05于郑州

  评论这张
 
阅读(361)|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