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引用 [孤雪读诗笔记]走在路上的夏天  

2008-08-08 11:52:30|  分类: 鼓励与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孤雪[孤雪读诗笔记]走在路上的夏天

 

走在路上的夏天

                                                                                ——读王澎《夏天正走在路上》

时值盛夏,我也走在这铺满夏花的路上,所不同的是我却少了童时的玩趣。有幸能在这个夏天的夜晚读到一首喜爱的小诗,仿佛看到了那些花朵着着盛妆,相互蜂拥、嬉戏、奔跑,看到了孩童在花丛中惊艳的目光。他用稚嫩的小手飞速地采下最美丽的那朵,犹如得到了瑰宝,得到了灵丹妙药,他带着灿烂的笑容,将一份真挚的热爱和纯洁的天真送到母亲的病床头。“妈妈,这是最好看的一个,/爸说你最爱这花,看了,/你的病就好了……”这是一份多么珍贵而纯粹的情感啊。读到这里,我不仅也想起自己的母亲,想起那些悲喜交加的童年,想起在那个盛夏里我走失的亲人……。正是这样的夏天陪伴着他(也同样陪着我)走过花丛,走过酷暑,走过童年的天真……。

岁月沧桑,生活的重负,有如千斤重锤,一锤一锤地砸在我的心上。这就是《夏天正走在路上》带给我最沉重的也是最疼痛的感触,“一个,还远不至“不惑之年”的男人/镇上最高超的理发师/也已无技遮盖/他那大理石般光亮的头顶/‘理吧,那些鬓角的长发,早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可那老相识的剪刀/还是有些犹豫/煤矿就发了那几个西瓜/还要爬上八十里的山路/回家,自己都不尝一口/是夏天就走在路上/还是夏天还不到火候//那个孩子已到九十外的城里/上了高中/男人每周或半月/不管刮风还是下雨/都有把“伙食费”准时送到/当他真切地发现并看清,/一双已锈满黑灰的大手的时候/夏天正走在路上/像泪水一样/长长的走在路上”。我再一次在这些文字里跌倒,泪水轻易地润湿了夏天的路途,我曾记得也是上高中的时节,为了3元5角的学杂费而险些失学的场景,想起语文老师私下里为我交费,接我回学校上学的一幕又一幕。这首诗用平实朴素的语言揭示出生存的艰难,作者用一种极度向下的柔软娓娓道来,却无时不又透露出一种极度向上的挣扎和坚韧。

一个书写者该用怎样的笔触去书写自己的人生,又该用怎样的向度去书写这个到处充满忧伤、充满谎言的世界。这需要书写者有着高度的自觉性,和综合的自身修养以及纯净的艺术修为。而一个读者,并非可以走进每一首诗歌的内部,也并非是出入自由的。

那个夏天一直在路上走着,带着忧伤,带着些许的幸福和快乐。可至今当我们再次回首张望时,在那些闪烁的记忆背后,在行走在路上的夏天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什么?

                               孤雪 2008.08.05

 

 

附:夏天正走在路上

作者:王澎

 

  那些盛妆的花朵

  拥挤着一朵高过一朵

  墙外的孩子,遥远的目测

  飞一般,疾速摘下

  那呼喊得

  最为灿烂的一个

  又狂奔十里地

  将这心灵的魅影

  轻轻的插入水瓶

  “妈妈,这是最好看的一个,

  爸说你最爱这花,看了,

  你的病就好了……”

    

  ----那年,夏天就走在路上

    

  一个,还远不至“不惑之年”的男人

  镇上最高超的理发师

  也已无技遮盖

  他那大理石般光亮的头顶

  “理吧,那些鬓角的长发,

  早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可那老相识的剪刀

  还是有些犹豫

    

  煤矿就发了那几个西瓜

  还要爬上八十里的山路

  回家,自己都不尝一口

  是夏天就走在路上

  还是夏天还不到火候

    

  那个孩子已到九十外的城里

  上了高中

  男人每周或半月

  不管刮风还是下雨

  都有把“伙食费”准时送到

  当他真切地发现并看清,

  一双已锈满黑灰的大手的时候

  夏天正走在路上

  像泪水一样

  长长的走在路上

    

  -----这些年,夏天一直都走在路上

  那些失去的夏天

  一直都在记忆中

  闪烁着

  有永远不可企及的幸福与快乐

  可这夏天一背过身子

  他却看到了一生

  ------那些苦难

  在泪光中的浊影

                   08。07。02王澎于许昌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