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中国先锋派诗歌二十年概论(王澎作品)  

2009-03-06 18:19:38|  分类: 文艺、诗歌理论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先锋派诗歌二十年概论(王澎作品)

                                                   概论

     “人类生活的真正价值,恰恰就在于对自身存在的每时每刻的审视、探究当中、存在于这种对于人类生活的批判态度中”--------卡西尔
       诗歌正因为勇于探究、于审视、先于批判、前瞻性的快与悲,才使得她本身狂妄、自矜、坦露出嗜血的嘹牙!
        先锋派从她诞生开始就是一个特定的派别。这个“先锋”不只仅仅是一个“新生儿”被“父母”简单地命名,她本身就是“pioneer”(倡导者),她代表着永恒向前、永恒前沿、决对前卫的艺术风尚和所有前列元素。
        欧美在“二战”后产生的是“荒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而中国却在文化“反思”和“复兴”后产生了“先锋派”,此先锋艺术最为显著的就是“先锋派诗歌”!她成长于“朦胧诗”的沃土,但更以其对于人文的独特理解和对于诗歌神经的特殊感触以及对于特殊时代表面的深度思考而形成了有别于其它任何一种风格的派别!
       探本追源,中国先锋诗歌的出现和“人文”理念,有点近乎于十八世纪中叶诞生于欧洲的“感伤主义”,出于对一种固有秩序的阴暗面反感和回击、对自身命运的救赎和与时代的抗争,主观的陈述自己的愿望与感受,并汲取、结合“古典主义”文学中的哲学使命感和唯美情绪,放大自我,极力制造某些生命巨人化,企图又一次“平静地伟大”,从而鲜明的构成中国先锋诗歌的“先锋”特征!
  为了能真正对“中国先锋派诗歌”作一个系统的剖折、对这“派别化”生存的过程和特色作以阐述和总结,我们就先从先锋诗歌的诗人作品开始。最起码,在诗人的思维中,我们就会更为深刻的知道诗歌的某些本质和时代性的变化过程!

 

                                                                (一) 绝对的“形而上主义”

        先锋诗歌都是“形而上”的!这是诗歌走向“先锋派”之后并在“先锋派”后期的发展中一个最为显著的特征。
       诗歌从此只是一种更具体的精神活动,是一个人对于万物的主观表达与处理。所以这样的诗歌的社会功效就越来越差!先锋诗歌从此真实地“真正病态”的活了下来,她活了多长时间?也许就只这二十年,就已是一个尽头!这些总结,便是中国先锋诗歌死亡的“悼词”和“墓志铭”。 击倒先锋派诗人先驱们的不是别的什么流派,也不是不太热情的读者,是诗歌社会化(实质虚无化)的结果!
        诗歌和诗人本不应承担现实社会的进与退、得与失,因为她根本就没有那么强大的力量和能力,在人类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社会的历程中,纯粹的文人只是一个配角,甚至是一些被得胜的工具、物件!在文化的背后,还有更多更为强大的东西!
        直击霄汉的灵魂与深压磐石之下的肉体什么时候才可以真实的融于一钵?大是大非面前,有有诗人选择了“生”,这样,本来就遭受驱辱的灵魂又跟着肉体一并遭受更大更沉重的驱辱;选择“死”,肉体凋零,精神灵魂也随之失去了“形面上”!谁能同苏格拉底一样还会认为“死”也是一种“生”,至少还可以在“天堂”里“辩论”!——早期的中国先锋诗人能,而最后的先锋诗人们开始了“不恭的自虐”!
      先锋诗歌的背后,无一不渗出对于人生的担忧与愤慨。生存的旅程中,诗人是不自带给养的,可就是在一种近乎于“漂泊”的生存中,他们的表白和绽放的却是——“笑吟吟地捧出花朵来”!
        诗歌的形而上就是一定要去看到“上”,对事物的提升,主观的升华和提取!轻松诗歌的背后,往往都是一些用生命所兑换而来的教训与箴言,是许多人都不敢想像的傲气与处理生命的果断!
        对于文化根源的追溯,朦胧诗的鼻祖早在距今近千年的唐代,(李商隐),而这先锋派能到那儿呢?谈到这里,我不得不提到徐志摩,这位为中国文人开创了一个新思维与新眼光看待一切外来事物的伟大诗人,他在欧洲的那些笔记式的诗歌直到他逝去后的五十年才被人真正发现其中的价值——自由、人性、自然、宽厚地吸收文化,后来的先锋诗人们在眼界和思维方面都有他的影子!然而,脱胎于朦胧诗的中国先锋诗人们需要更为激进的方式方法和技能,需要更紧的抓住时代的手臂和脉博,那便是这近乎非理性的形而上主义!

       北方/拉着你的手/手/摘下手套/她们就是两盏小灯/我的肩膀/是两座旧房子/空纳了那么多/甚至容纳过夜晚/你的手/在他上面/把他们照亮/于是有了别后的早上/在晨光中/我端起一碗粥/想起隔山隔水的/北方/有两盏灯/只能远远的抚摸
                                                                                                            ——海子的《你的手》

      春天,十个海子全都复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这一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你这么长久地沉睡到底是为了什么?/春天,十个海子低低地怒吼 /围着你和我跳舞、唱歌 /扯乱你的黑头发,骑上你飞奔而去,尘土飞扬 /你被劈开的疼痛在大地弥漫 /在春天,野蛮而复仇的海子 /就剩这一个,最后一个 /这是黑夜的儿子,沉浸于冬天,倾心死亡 /不能自拔,热爱着空虚而寒冷的乡村 /那里的谷物高高堆起,遮住了窗子 /它们一半用于一家六口人的嘴,吃和胃 /一半用于农业,他们自己繁殖 /大风从东吹到西,从北刮到南,无视黑夜和黎明 /你所说的曙光究竟是什么意思
                                                                                                           ——海子作品《春天,十个海子》

       拒绝死亡 就是拒绝岸上的沉沙/事物的内部 铀被方向和地理抽空/那岸上的芦苇在微风中摆动/时光在摆动 摆动岸边的叶子 摆动灯塔/遥远的绿呀 遥远的七弦琴 翡翠色的盔甲/这绝对的沉寂被嵌在一颗不名的星球/像偶然的一块羊皮 羊皮被标记打中/偶然的绿呀 偶然的风 汇往平明之镜/黑夜里一叶孤舟 一片指甲/一叶孤舟悄然浔渡 黑夜谛视源头/一粒银栗漂浮不定 跃上船梢/细密的波纹呀 通向远方的航路为银线环绕/这是远方 什么人在宇宙的窗口瞭望/一只鸟 一直蓝尾鸟 在黑夜登上枝头/鸟呵 疲倦的鸟 大水上被风暴洗刷的眼睛/一声鸣叫像一粒啄尖上的石子 石子上有光亮/一只鸟在一滴水上站着 它站了好久/这是海面上悬起的的一滴水 它的质量直指/星球的核心 一只鸟在水上看了好久/一只蓝色的影子在窗口像死一样绝望/风一直在领航 指引的是海上的波浪/波浪一直在荡 海面上延伸的钟磬一直在/谁在千尺之下栽种了槐桑/谁是琥珀的桶 谁是人 谁是物种
                                                                                                                                      ——戈麦的《沧海》

     在黎明的光线里,在被/迎头痛击以前,众鸟恢复记忆/高歌美丽的伙伴/在黎明的光线里,在被/迎头痛击以前,羊群有了机会/溜出肮脏的羊圈/有人在黎明的光线里/说话:“火就要灭了,有点儿冷/而太阳即将升起”/而太阳升起以前/晦暗的树林里刮着风,这是/梦,这是夜雨的杯盏/这是神的唯一的通道/无论他是否已经通过,他没有/别的道路走向生活/走向旷野那边暗喜的灯/残暴国王的酒窖、荒凉的大海/在太阳升起以前/是黎明漫过了篱笆/是的,是黎明使万物高大/而新的灾难在哪里?/这里有流星击毁房屋/这里有影子压碎花朵,而无涯的/寂静是命运的礼物/ 这里有一个男孩梦遗之后/从草垛上爬起,在黎明的光线里/在被迎头痛击以前
                                                                                                                                       《黎 明》——西川

        中国先锋诗歌的发展形式是一种没有任何固定模式可寻的自由漫溢式形态而非路线式的前进,诗人们只是凭借自己对于诗歌的先行认知而自发地采取一种先自我熟练后大家认同的方式开放的传递诗歌心灵的迅息、表达对于真实世界的理解。嘲讽、调侃、自虐、影射,能用尽用!形式总是决定和左右着结果,正是这样的态势,评论界一向不太认同“先锋”这样的说法,本身的先锋诗歌的界定也始终是一片模糊和混沌!


  评论这张
 
阅读(471)|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