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山 羊(王澎杂文)  

2009-04-04 17:18:40|  分类: 哲学思考和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   羊(王澎杂文)

                                                                  文/王澎

曾记得有这样一个寓言:一只山羊清晨时徘徊在栅栏外,想吃到栅栏里面新鲜的大白菜,可它试了很多次也进不去。太阳缓缓升起,温暖地斜照着大地。山羊在徘徊中看到了自己又高又长的影子,“我如此高大,非要吃这白菜不可?我一定能吃到树上的更鲜美的果子!”远处,正好是一片果园。山羊到达时已是正午了,山羊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影子竟然小得只剩下一两颗白菜叶那么大!“唉,我原来这么矮小,怎么可能吃得到树上的果子呢?”此时的山羊又垂头丧气的往回走了。原来的栅栏被落日拉得很长很长,山羊的影子比清晨时还在高大!“我干吗要回来呀,我这么高大,我天生就是要吃树上的果子的!”懊悔的山羊又打算好了明天的行程!

其实,告诫我们要坚守意志、认清自我的寓言很多,也许那个“寒号鸟”比这个“山羊”更让人怜悯!在“山羊”这里,我们看到了我们的人生——我们曾经有过多少梦想,可现实中的种种“阻力”和“障碍”又不得不让我们又回到了原地,与我们想要得到的结果越来越远!

也许,人生中最为可怕的阻碍无非就只有两个:一个是现实中存在的“栅栏”与“高度”,另一个就是我们反复无常的欲望与对自己原本错误的定位!生活的难就难在于此。而认清自我、坚守意志又能做什么呢?在叔本华那里,生命就是一团欲望。而坚守意志则是“盲目的冲动与挣扎”,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叔本华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他认为连生命本身都是虚无的,认清与认不清自我似乎也无所谓,而对于生命、对于活着,究竟是影子还是肉体,这都是哲学上的事情,我们常人且不去追究,但在现实之中如果一事无成,则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想看到的结果!

无怪乎,有人在网络中这样哀叹:“小时候总以为自己将来能拯救世界,可长大了才发现整个世界都拯救不了我!”每一个每时每刻都随着境遇的变化而改变着自我、做出不同于过去的种种打算,有人劝我们要“立长志而莫常立志”;有人戏虐说“人生要学会半途而废”,我们究竟怎样才能不愧对自己、不羞于人生呢?远大的理想、举手可取的实惠,得到了就是成功人生?

生活中,我们要去找的只是幸福,也只有幸福才可以找到!

在这样的一条路途中,不要平白的浪费了“欲望”这个原动力所发出的能量,也不要偏离去往“目的地”的方向、跨越那些自己能够跨越的“障碍”,这就已经足够了、足够对得起我们的人生和存在了!

有这样的一个人,他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业余喜好文字,一部作品偶然的获奖让他来到了“中国青年出版社”当上了一名专职编辑,在文学圈子里,几年下来已是相当的成功,但他却突然的放弃,走入影视行业,三年后又一次获得了大众所认可的“成功”,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他却一无返故的“出了局”!1997年,中国第一个私人博物馆在北京挂牌成立,至今,他以一位“收藏家”的身份享誉四海,这人就是马未都!在许多场合,他都这样评价自己:“我是一只四处找食的山羊,直至找到了我最爱的那片绿地!”由此看来,人生也还是在找寻“最爱”与“幸福”。

接下来,就看你要做什么样的“山羊”了!

 

 

                                                                                                                                               2009-4-4

 

  评论这张
 
阅读(386)|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