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守 望(王澎作品)  

2009-05-13 08:42:25|  分类: (散文随笔)《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守    望(王澎作品)

 现代人,有两个家,一个是用来舒展筋骨,休憩伺命的城市水泥小居;另一个则是那魂牵梦萦,祖生根长的泥水故乡!

暂且寄居的那些人,因为城市只是谋生所,他们的根与枝,仍在出生的土地上,他们大概每年都有一归;对于那些在水泥小居里呆得更久的人来说,看烦了单盆只束的花,读厌了人工的山山树树, 只要有闲暇,他必将回乡,底眉深嗅一次,那四溢的芬芳;永滞于城市里的人,故乡,也许早已变成了一种符号,一团飘散已久的孤烟,存在着,却仿佛非常的遥远,于是,想念就如同女人手中的毛线,一缠再缠,一直缠到手里拿不下,心里也实在憋屈的时候,就必须回去了,一生那怕就一次,就那么一小会,也会落个心净!

归心似箭,一念之间!

从那浓得化不开的思念,到急切地打探消息、告知亲近或熟悉的人、匆忙而细致地安排好行程、舍舍弃弃地收拾好行装、买票,貌似平静地坐在候车室——广播里的一声“剪票”,一下子点燃了“如焚”的心,“呼天抢地”地拥挤着奔向站台,登车、找位,放置好行李、长长的舒了口气之后,心才算落回肚里。列车一动,心又猛然动了一下——“在这样的一个城市里生活了这么些年,也没站在外面看一看它的模样!”透过车窗,那些或宏伟、或笔直、或龌龊的景致都被一一抛到了身后,原来岁月也是如此而过的,过去的一切,包括这已被拘留了多少年的青春也只能像这一躲一闪的目光,躲开了,就再也“闪”不回来了!觉着有点累了,这才闭上眼睛养会儿神,漫漫无期的是对下一站的等候!

目的地到了,但“家”还没到,也许又得找站,转车。

匆匆地,行程到了,回来的路上一切依然如故!

回家,只是从“这里”走到“那里”,从熟悉之地去往熟悉之地,是一段欣然而确定的拥挤路途,也许在那年复一年,年年相似,次次相同的道别声中,我们内心更多的是那难以释怀却总以笑靥去表达的离情,可人生呢?

人生也是从此处去到彼处,一直走了下去!

悲观失望的人不可自拔的认为人生永无归途,淡定浪漫的人也会默然地有意式的让这人生尽可能的慢一点,再慢一点,慢到足以让人值得站着或坐下来永恒“守望”!

守望,守候自己能够看到或向望的一切,守候着自己已经得到的一切直到永久!

这人生中,守望和行程,竟然成了一种常态和本质,因为我们无法飞跃于时间之外,就像我们无法同时乘坐相向的列车归去又来!所以,“行走,”是被动的,而“坐下来”或“停下来”守望却是主动的,这样的守望,能让我们更加坚定、更为坦然的面对这必然的、死的结果,它是只是一种态度,却不只是对于“死亡”的一种固态守候的态度!

如此,人生也无法摆脱那自己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人生,只是茫然而确定的拥挤与守望罢了!

茫然的是我们的心,确定的是目的地,拥挤的是欲望空间,守望的是什么呢?守望是心灵的排异状态,是对于“茫然”的一种反驳!我们无疑总在时间的“快”与我们主观的“慢”中承受着这种茫然不知所措的煎熬,时光恩赐给我们的结果只是一个终极结果而非我们想要的结果,我们只想看到的是我们一生“守望”的结果!

有时,我们的这种“守望”,可能会被别人利用。

被“机会主义”所利用,他让你等,一直等到白发如雪,宝石与机遇也未能落到你的脚下;可能会让早已“看破红尘”的修士所用,他以更为恢弘的道理将我们有限的生命引入一个无比空洞的虚无世界,你最终只能在清苦中了却轻如鸟羽的人生,万事皆空;还有可能,你会被“成功学”和“传销学”所吸引,它们传受让你“一夜暴富”,“瞬间升天”的魔法与童话,你似乎一眼就能看到你人生的所有梦呓!

守望,它不是让你在黑夜里一眼看到什么,而是让知道你闭上眼能摸到什么;不是在纸上给你画出些什么多么宏伟的蓝图,而是给你一张你早已绘好的“草图”让你涂上你所认为好看的顏色;它让你在“回家”的旅途中,全身心地欣赏下你从未在意过的风景,让你留意一下你的行装不至于被人轻易的偷走;它是从那“故乡”飘散而出的炊烟,让你不至于上错车,走错路,徘徊在密林中中失去方向!

 

                                                                                                             黄沙于2009年5月11日

  评论这张
 
阅读(496)|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