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戏与人生(文/王澎)  

2009-08-15 15:21:56|  分类: 哲学思考和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戏与人生(文/王澎)

            (一)人生与戏

人为了取悦自己,而制造了戏。

人生不断,好戏不断;人生的悲哀,绵绵不断……

            (二)看门人

小时候,集镇上看戏,要一毛钱。

所以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作戏园门口的看门人——不用买票就能看戏!

塾不知,看门的就只看门,戏台上的戏与他有关也根本与他无关。

只可惜的是年少的人都没能想到!

            (三)看戏

已进了戏园子,那就好好看一场呗,可来晚了,人太多,根本就挤不到前面去,即使挤到了好位置,一头、一身的汗,凉了下去,也瞌睡的不得了,看了也等于没看。有一次,竟然还睡过了头,醒来戏园子里漆黑一片,吓得大哭,好长时间一后,看门人披着衣裳过来,说:“再有一个时辰天就亮了,你这娃一觉睡得比陈抟还踏实。”我不知陈抟是谁,也不知道一个时辰是多长时间,只是一个劲的抹眼泪,好在老爸“及时”赶到,拍了我两下小屁屁之后,便让我骑在他的脖子上回到了家——天亮了。

就这,还是制止不了幼小的心对看戏的狂热!

“早点去,能坐在最前排”,成为当下人生的最响亮的愿望和打算!

             (四)对比

我那时一直这样比较:

台下看戏的,永远比不上台边伴戏的;伴戏的永远比不上台上唱戏的。

可老爸却说:

唱的比不上伴的,伴的比不上看的。

老爸那时(一生)过得很苦,他要站在享受的角度去看世界,而我,总要站在谁是“主角”的人生追求的角度上去作比较。

            (五)悲哀

也就是几场乡戏,戏子比老爸强不了多少,演完了还要回队挣工分、干农活,老爸平时哼唱的比他们还好,只是他不爱好这个。

他说了一句话,我直到三十岁后才明白——人的悲哀比戏中的多,戏子的悲哀比常人多。

            (六)苦与悲

真戏子,苦练十年才会(方可)登台。

上学时,老师也天天这样念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还是在想,是不是那些学演戏的戏子们天天在想“师傅什么时候才能让我上台呀”!要是学一辈子的戏,没个“露脸儿”的机会,那将多么的悲哀。但这永远不可能,不是戏子也能露脸,是戏子就肯定有机会!

而作家呢?

一生就别想那么多了,你要总想着“露脸儿”,你就完了!你不是戏子,还真不如戏子呢!

              (七)戏子

尽快上台,尽快出名,尽快成为台柱子……

可当你比剧团还有名时,当年的师傅已成了给你端茶倒水递衣跑腿的下人了,你有心,要带徒弟,要培养下一代,悲哀来了!

谁都逃不脱这自然的更替,可有谁愿意拱手相送自己的才华与年华呢?

              (八)生活

戏子生活在戏生活中,常人更是生活在生活戏中。

戏子把戏生活只是看作是戏,可常人从未将自己的生活看作是戏。

生活似戏又不是戏,不似戏却又是戏!

              (九)最大的悲

人生最大的悲不是众人不捧你上台,而是捧你上台之后,抠脚丫子喝酒的抠脚丫子喝酒、扯淡打瞌睡的扯淡打瞌睡、照镜子描眉嗑瓜子的照镜子描眉嗑瓜子……根本就不愿知道你是谁、在台上干什么!

              (十)闪烁的悲哀

其实,当我无数次以“九牛二虎之力”挤破人群来到台前之时,主角却已下场,曲终人散,戏剧结束的大幕也即将拉上,一切辉煌已诧然不在!——人生的理想与追求不也正是如此?           

如若真能给人生一个自我观看的舞台,那我们都将真实地看到自己,看到那众多的只属于我们各人的悲与喜,如果我们再关上那些照耀于舞台上的灯火,那闪烁不定的必是我们无法释怀的悲哀!

 

 

                                                 王澎二00八年九月于许昌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