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中国先锋诗人2010年第1季度优秀作品推荐  

2010-03-26 09:02:56|  分类: “中国先锋诗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先锋诗人2010年第1季度优秀作品推荐

1. 颠簸(六首)

作者:张守刚,

 

 颠簸

 

只有这样

我才会一直醒着

故乡啊

这些皮包骨头的路

啃着我的行走

疼痛来自灵魂

来自欲罢不能的羞怯

我们不能将贫穷藏得更深

这些颠簸的日子

紧紧地咬着乡村的伤口

不放

 

寄母亲

 

你离我越来越远了

你走的时候

我把伤心藏得很深

这一回  我学会了坚强

眼泪有什么用呢

它浸泡了太多的苦难

我长满胡须的脸

已经不起这柔弱一刀

我一直以来的颠簸

还没有最终停下

趁身体还不是遗体

母亲  我开始帮助你

喜欢我自己

 

辣椒

 

我只是用它来

试一试自己是否麻木

当泪水辣出来的时候

舌头才开始说话

这感激的泪水

也一样辣丝丝的

啊    生活

 

书页里的蚊子

 

它是来看书的?

还没来得及走开

就被合上的书页

夹住

它实在太弱小了

黑压压的文字重重地压着它

它遇难的消息

没有谁知道

许多日子以后

我重新翻开书页

看见它沾着文字气息的尸体

心里滚过一丝小小的难过

 

萤火虫

 

它们在摇曳的蛙鸣里飞

在“汪汪”的狗叫声里不动声色

这些夜的精灵

被流鼻涕的蛙鸣追赶

越过家门前的池塘

就不见了

 

赶着萤火回家

母亲的呼唤远远传来

乡村的夏夜还是那么深邃

 

这么多年了

我依旧像一只萤火虫那样

在外扑腾

被命运追赶

 

 

这封信写给谁呢

当我摊开信纸

它的虚空

让我莫名地慌乱

夜色在它上面

一点一点地聚拢

揭露一个人内心的暗疾

习惯了和自己交谈

提起笔来

锋利的笔尖

差点戳到自己的心了

 

2.整个冬季都在莲的体温中(外一首) 

作者:夕岸晨歌

整个一个冬季,我都在莲的体温中

爱怜她的纯洁,感动于她的盈澈

抚摸她的羽毛,在陌生而又辽阔的风景里

将自己沉默的视线抬到某一高度

 

尽管在一些磅礴的事物里,她是小的

也是孱弱的,甚至是害病的

无论是富贵的体弱,还是潦倒的饥饿

她都是寒冷的,当日影渐行渐远

 

然而,即使凝结了寒光的冰

久久的抚摸下,也有火一样的流动

那感觉从眼神和肌肤的汗渍上隐隐传来

以碧绿而透明的气息向我喧哗

 

有时爱的专一,类似于冬季的尖锐

那是一个自外而内的,无法摧毁的整体

仿佛一个充满怜悯和希望的宇宙

在一张大手的掌控之中,日晷轻轻转动

 

整个一个冬季,我都在莲的体温中

这种无言的辗转,或取暖的方式

常能化腐朽为神奇,宛如雪巅上的虹

在刹那的高度,伸出她的纤纤素手

 

仿佛一次拯救,或者一次投身

在丝毫未动的永恒和凝固沉寂的水面

所有寒冷的毁灭都没能得逞

我的心灵圣殿,却在严冬修筑而成

 

九级宝塔,掩映在爱的光芒中

忍耐常常扛起一种自觉

就像神职的使命,守望的那盏灯

整个一个冬季,我都在莲的体温中

 

●罄然石开

 

看得久了,便有罄然石开的启悟

有些梦,好似盛满莲花的隆冬

于凝露处轻微的,扑朔火苗的颤动

一片蒲团飘浮。或者花朵

以寂然的粉嫩,摇曳良久的持续

直至夜老迈得无法挪动

所谓罄然石开,不过是天幕乍开一道缝

纹理初现,氤氲一幅画的轮廓

一张脸的朦胧,半昏迷半沉醉的样子

看得久了,一座鸠摩罗什山

也不过是银霜小丘,雪花自山顶纷纷然

沉下去,沉下去,花花世界只剩下低处一盆篝火

一掸食,一瓢水,嘴唇上一串浪的泡沫

几尺素绫,蔽掩一件温玉的肉身

无疑是世事把玩的工艺品,一声绝妙的脆响

不知修什么禅,炼什么丹

口吐莲花不啻是谎言,枫红叶子吟哦的浪漫

风摇经幡,下面躺着夕阳远山

灯海酒畔,百年后考古发现一只翡翠玻璃碗

望一眼汪洋浩瀚,飘荡着季晚的香岚

缥缈一缕青烟,游逛在青葱荒原

望一眼是你的花格小窗,莲花翠屏,曲廊雕栏

池塘里一只绿蛙仰面在圆硕阔大的叶子上,畅想联翩

不知什么江湖,什么恩仇,什么一生一世

看得久了,便有罄然石开的启悟

犹如脑袋花开,于鲜花丛中豁然一口井

深不见底,水声隆隆,像海洋深处的暗礁一般冲动

然而又沉静,像生锈很久的冰层

等候海底的风,如虎豹出笼,马脱开缰绳

那时你像温柔小白兔,乖巧依偎在火炉般的怀中

看得久了,便有罄然石开的启悟

所谓真爱,便是如此安静,逍遥交融,悄然无声

像以不动制万动,以冰锄敲开

千年不语青莲子,将完整而美的彼此置于其中

 

 

3.面对炮群

作者:杨镇瑜

面对炮群  是面对我们生命中的

铁  是面对母亲的慈祥父亲的凌厉

 

野花像我们芬芳的骨血

于不经意处  已高过我们灿烂的头骨

在钢铁的部落中我们的生命

才可以甜畅地张开  我们的心灵

才不会停止呼吸

 

我们  自然的最神圣的儿子

在血和火的鸣奏中  成为光辉的

乐段  面对炮群

 

在史书的森林中只写下属于我们

自己的一小段  面对炮群让生命

成为盐和布  成为一个民族

赖以生长的粮食

 

我们听到我们的骨骼

在我们的身体里清脆地响着

石头红遍了大地  小草分解着春天

面对炮群

我的脸黑暗瘦削不容置疑

 

 

4.静物两首

   诗  //  韦东 

       苹果

 

颜料调和后的圆润

没有果实的芬芳

比如摄影  备受日光和灯光的切割

只留下平面的记忆

 

安静的苹果

来自一枝挺拔的枝梢

那时风正轻  月光下无数露珠的舞蹈

那时的干净的水在土壤里微笑

那时的昆虫在草茎和树叶下吟唱

 

戴着花头巾的女孩 

背着箩筐

走进她的果园  晨风中摇摆的苹果

都是她的心跳

 

这是其中的一只

那次温暖的抚摸

你  不会看到

 

 

       杯子

 

造型  源于一种丢失与另一种的重塑

泥土到陶瓷的过程

来世和今生

 

一切都有源头

佛曰:因果

杯子承担着水 在我静静的办公桌上

它不再供奉谷子的营养

仍与我息息相关

 

在我空空的办公室里

杯子在我的面前

它在我的前面 

像一个引导的信号 

纸  笔  电脑以及洁白的墙壁围在我的周围

我们朝夕如此

 

我写下:杯子

我接受它的反照

 

 

5.知   恩

        写给QH、LMY

            文/安子

我习惯把一棵稻草分成两节

一节用来喂养牛羊,一节用来烧火做饭

稻草来自南方。它曾被水一遍遍浸润

被阳光一次次照射

 

现在,它被我紧攥在手心里

还有清水流过的声音

和阳光温暖的味道

这些生命中必须的元素

传递给了我

 

我所说的稻草与女人有关

她现在正徜徉在家门前的曲径

或在海边洗涤纤纤玉足

无论她在做什么。稻草

都曾被她的目光穿透

现在,稻草上的谷粒成为我

生命中必备的种子

正在生根、发芽

 

6.谁捡到了明天

文/春水梨花

 

一只蛇皮口袋

如饥饿的孩子

伏在她的肩膀上

走过一条又一条长街

依然干瘪着

 

她的收获

来自于粗鄙的随意抛弃

数年了     我一直注视她

看她在这座

还够不上高度文明的城市里

翻检明天

 

今天      我咸涩的眼睛

不知是被她破灭的希望

划伤      

还是因为

这座干净的城市

阳光太耀眼

 

总之    如她再一次

弯下腰去

我想这个动作

将会成为我诗歌里

抬不起头的

句子

 

7.微雨燕双飞

作者:轻柔的霞

诗和美——永远的主角,今生的恋者,在这里演出永无终极的无言的爱。

                                                                                                       ——题记

1、

我本是一方沉静的花草地。

沉静得三十几年都没有谁来踏响细碎的草丛和摇曳的花儿。

春天从黎明开始,一直空到夜晚。

 

衣裙沾上雾珠和风的影子。我站立着,永远是一种姿势。

双唇红且愁。听一曲敲窗夜雨,斟一杯疏梅月影。

脚下,也是一个沉睡的王国。花儿的香味,低垂于下降的雾里。

 

空濛的夜色,比人生更暧昧。

山中的光阴,是一个睡得并不熟的女子。

我轻轻地迈过,每一个拘谨又传统的步履。

 

2、

2005年的圣诞,乘一弯紫色的霞光,带满船的春汛,驶向你的城市——梦中的江南。

我的问候同雪花一起,飘落在你的窗台,如同一只紫燕,筑巢在你的屋檐。

像一种十分隐秘的信息传达方式,我知道你的名字时,已经很晚了。

但这名字,却沉沉地坠在心的一角。

 

花蕾。沉默一季的枝条悄然返青的时候,你我都不曾觉察。

就像这挂满雪花的春天。

当雾气消散,竟是一排羞答答的绿。

 

比春天更美

比一支朴素的歌谣更悠长

将我轻轻摇醒的地方,清晰地传来花香。

守望和追寻,随时涌起。

3、

庄周梦蝶,忽然长出一对美丽的翅膀,翩翩而飞。

这喜悦不只属于庄子,也属于你我。

踏山径去看你,绕水路去看你,而我

更愿意用文字铺一条最直最近,也是最浪漫美丽的诗路。

 

赤脚是我的体贴,月光是移动的字迹,我把她们带回古代,请进幽山墨水。

那些真的情,真的意,真的花鸟和工笔——那些来自于植物的美。

我们一起给她们起名,依次叫:一帘幽梦、梦美如花、花香满怀……

她们是我们今生的果,前世的缘。

 

——我的翅膀,缀满你幸福的歌谣。

守住你,守住云和水。

我们沿着路踩下,深深的、爱的痕迹……

 

4、

你沿我而来。

七月的艳阳,如一池荷花,泼洒在大自然的水墨中。

我站在池边等你,霞光剪影,与荷花形成了美丽的关系。

岁月的风,飞溅于水。

我等你,形象的站立。站在荷池之上,站在花草地上。

 

诗。阳光。翠柳。

生命因守望、因挚爱而幸福。

你用行走天涯的步音,无悔地叩开我的心扉

——在一个美丽的瞬间。

 

花草地自己把自己展开,用一种很自然的姿势。

我把这风水宝地般的青春,储存在阳光里,像爱藏在你的身体里。

那时,花草地就有了起伏,那起伏极美。

羽之梦,洁白地飞翔。

 

5、

我因你而去。

在小镇,我称油菜花为姐姐,向日葵为哥哥。

你牵着我的手,过河;我趴在你的背上,爬山;

我们把自己摊开,向山风与白云学习自由和单纯。

 

一条青虫,懒洋洋地坐在石块上,晒太阳。

两只蝴蝶,展翅。兜售春意。

石柱花骤然开放。神秘的唇,刹那间吐露所有花朵的未来与过去。

或许这一切绝非真实。我们却献出了自身。

献出又接纳,在爱的确认中认出并完成。

简单,深邃,优美。

                                                        

一只蚕蜷伏在桑叶上,那是它的家园。

在江南,风轻轻,梳理那断断续续的铃;雨静静,弹拨那叮叮咚咚的琴;

一弯娥眉,一道水,我还来得及踏响一段歌谣。

来得及抽丝,织锦。

把爱情漂洗成一块未出嫁的蓝印花布。

我还要改写一首歌来唱。歌名叫《你是我美丽的神话》

 

6、

现在,我和你隔开1250.5公里

爱情是有它的地理学、物理学和天文学的

我看见它不断的拉长,悠远。

从南到北,染上铁路两边这个圣诞节的每一种颜色。

从浅绿、柔粉、淡紫、到雪白……

 

以后,我们更多的是柏拉图式的爱。

爱,真的可以是精神的对话。

你我燃烧的祝福,似花絮轻飞。这些思想的种子,撑开一片像理想那么大的天空。

苞蕾正在我们的眼里形成……

 

相互珍藏一段心曲,双双守住那天宇的静。

这是生命的禅意,我们用这份禅意与永恒牵手。

现在,燕儿俏丽的身影正轻轻横过1250.5公里,在你的天空翩然飞舞……

 

  评论这张
 
阅读(521)|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