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心灵的宽度  

2010-05-19 15:43:34|  分类: 哲学思考和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灵的宽度

                                                        文/黄沙

       去年入内蒙草原,本想亲历一次万马奔腾之中的猎服头马的盛况,但身边的老牧马人却说了这么一番话:你们已经不知是第多少个被电视、电影的“骗子”骗来的人了,那万马丛里用马套捕马的情况只能发生在马圈子里。自古以来,捕获野马的唯一可靠的技术就只一个字——“诱”!真正的野马早就没有了,这里几乎所有的“野马”都只能算是已放归的“圈养马”。马的天性是自由的狂奔在草原上。现在,为了让那些“圈养马”真正重归草原,科研人员脑子都快想破了。他们为此而命名为“重拾天性”,就是得给这些马最大最广阔的空间,对了,还要让它们的心更野更自由。……这还未听完就让我那颗兴致勃勃的心一下子倍凉倍凉。

       应该可以这样说——只有心灵宽广的如同草原一样的马才能真正的成为野马,也才能称为良马!而那些从科研究所出来的马,它只能是些“基因配对”出来的“天才”,“天才”没有自己的“草原”,那和家马还有多大的区别?

       马的优劣是因为被人类使用才有了区分,那人的优劣性又会因被谁的使用而有了区分呢?如果只谈价值与意义,那人类的价值和意义究竟是算有还是无?因为我们现在还披着“灵长”的外衣,所以将自己看得一无是处并不是一件多么好的事,就暂且还只是当做一匹匹“放归”的马看待吧!

      老牧马人接着说:“只有让那些圈中的马的心变大了,它们才会真正成为一匹可以存在的精灵、才可以算做是马……”

       这无疑又是在苛刻地对我们说:只有心灵宽阔的人,才算一个真正的人。特别在是对待一种自己从未预料到但却已真实遭遇的逆境的时候。

 

             注:写此短文,一则是对自己的一个警示,另一方面是对前些时候因某评论而引发不快的一种回应。

 

  评论这张
 
阅读(522)|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