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引用 【原创】天有日月  

2010-08-24 10:40: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黄【原创】天有日月

    每一个评论者,当他评论着他所面临的客体时,事实上他也在同时评论着自己——因为他总是会以自己的立场、观念作为评价客体的依据。因此,当我写下上面这个有点形象却也因此而容易产生歧义的题目时,我想首先强调的是,我的目的只在于认识而不在于指导实践。这也就意味着,我的一切努力都将局限于理论的范畴之内,局限于个人的认识水平之内,而并无对创作实践指手划脚的本意。

 网络诗坛藏龙卧虎,活跃着一大批创作成果丰硕的优秀诗人,如西泠弋人、站在废墟下的诗人、韦东、安子、黄沙、果果、九章、刘雨峰、尹宏灯、爱松、赵福治、春水梨花、吴桐、一凡先生、一帆、思无邪、张建丽、烟视尘寰、李红江、紫灵、小桃小诗、水色烟紫等等。

 审视这些优秀诗人的创作,我觉得,冠之以上面的题目是非常恰切的。我的意思是说,正如自然界既存在着灿烂辉煌的太阳也存在着清幽柔婉的月亮一样,网络诗坛的创作取向也存在着多种追求、多种色调:

 在这些优秀诗人中,我把西泠弋人、站在废墟下的诗人、九章等诗人的创作视为一种“文人创作”。“文人创作”并不是对这些诗人职业身份的一种界定,而是对其创作中所弥漫着的哲学、文化、历史视野的一种框范。西泠弋人和九章的诗都有一种哲学视野下的大度。二者的不同在于,西泠弋人的诗更具象征性,想象更为奇崛,也存在着大量典故性意象,这些意象的撷取,没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九章的诗思辨色彩更为浓郁,意象的选取更加生活化,也更加注重对于语言本身的探求。九章在自己的博客首页明显位置贴了这样一段话:“爱诗是一种错误,是一种比大海的辽阔、愤怒、睿智、深奥更美丽、更蓝的错误;无论是它的晦涩,还是它的明朗,诗歌总是伸出体验生命之手,把握纯粹思索的旅程,直接的,也是永恒的。包括它对语言的突破和探索,那些并不刻意强调的对诗语言的随意性,和它对传统汉语言大胆突破的准确度,以及它始终坚守着传统文化精髓的依附性,都使人感到惊讶和兴奋,并且让我们受益非浅。虽然,语言对于诗歌的全部来说仅仅是一种借口。”其行文的风格和为诗的着眼点可见一斑。站在废墟下的诗人则以抒情史诗《徽商之路》对萌生于东晋、成长于唐宋、盛于明、衰于清末的徽商集团耐人寻味的历史进行了颇具思考深度的诗性描摹,凸显了文化的和历史的视野。把诗歌创作纳入一种哲学的、文化的、历史的视野中,不仅提升着诗歌的文化品位,也拓宽了诗歌走向“深刻”的通道。在我看来,这是“文人创作”最值得肯定的一点。

 较之于“文人创作”,韦东、黄沙、爱松、赵福治、一凡先生、尹宏灯等诗人的创作“着力点”则在于以各自的方式拷问灵魂,探究生命和生存的本相。我把这些诗人的创作称为“本相创作”。这里的“本相”,既是诗人本性之谓,又是诗作对生命、生存揭示的深度概念。这一特点在韦东的《面对春天》、《都市幻影》、《金融区》、《地铁》等代表作,黄沙的《永恒之诗之意象》、《悯桃》、《于是生命……》、《五月里的献诗》等代表作,爱松的《轮回》、《卖》、《向上》、《急就章》等代表作,赵福治的《抽烟的姿势确定我不是诗人》、《紫色的叹息》、《守望中国》等代表作,一凡先生的《人生》、《遥远》、《诗与诗人》,尹宏灯的《数字游戏》、《锈》、《烤羊肉串的女人》等代表作中都有很突出的体现。

 安子、果果、刘雨峰等诗人的创作更多地具有一种地域的特征,我把他们的创作称之为植根于乡土的“根系创作”,我之所以不以“乡土创作”而以“根系创作”加以界定,主要在于他们的创作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乡土诗歌概念,而呈现出了现代理念下的现代感悟。我们读安子的《母亲》、《麦田》,果果的《清明物语》、《山村档案》,刘雨峰的《以一种诗歌的形式站在村口回望》、《在异乡的城市我说着老家的方言》等等诗作,读出的更多的是对人性的凝塑,是对源自之地的灵魂守望,这些,都是颇具现代感的。

 扫描网络诗坛,女诗人的创作绝对不容忽视。象思无邪、春水梨花、紫灵、小桃小诗、水色烟紫、张建丽等优秀女诗人的作品都曾给我留下过美好的、深切的阅读体验。我把她们的创作称之为“灵性创作”。也许是性别原因,她们的创作更具跃动感,更烂漫。如果用花来比喻,我想,思无邪有一种山茶的彤云啸傲,春水梨花有一种桂花的浓馥致远,紫灵有一种海棠的幽姿淑态,小桃小诗有一种石竹的玲珑俏丽,水色烟紫有一种雏菊的生动活泛,张建丽有一种紫薇的轰轰烈烈……

 拉拉杂杂列举了这么多的诗人诗作,终不过是挂一漏万。问题不在于列举本身,而在于不胜列举。反过来想,这也许正是网络诗坛让我们倍受鼓舞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