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对于一首诗的讨论  

2012-07-20 11:58:57|  分类: 鼓励与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因前期较忙,拙某小诗得朋友讨论,并将讨论资料电邮,拙某敬谢,拙某之幸也。今自注解示此,期更多师友斧正教诲!

诗:

              黑暗是枚坚果

                  诗/黄沙

 

天空太远,它下泻

与我们无关的热气球。

 

一地粗陶和现在张开的嘴,

不懂事的飞……

 

回避种种企图。

果肉,腐烂的钟声。

 

今天,黑暗不可救药地生动,

无能为力的破碎。

                                                                   2012.5.22


台湾诗友教旨:



天空  太遠

瀉下

無關 () 的熱氣球

 

( 天空與太遠,不空格,就顯不出你要表達的這一句的不尋常。)

(「與我們無關。。。」,我們一詞插入突兀,不適合,觀上下文,再沒有「我們」出現,或與之有關的主體出現,是我說突兀之處。)

(一個原則,我個人的,要儘力避免幾個基本的字,你、我等人稱。)

(原文「它下瀉」,邏輯存在,但表達顯然有問題。試試看「瀉下」使得文氣順暢些。)

 

一地粗陶

張開的嘴    

不懂飛的事 ... ...        

 

( 張開,與現在張開,究竟差別在哪裡呢﹖依我看法,說「張開」,其實就已表示了,或暗示了「現在進行式」。這是一個經常要學習的功課。)

( 「不懂事的飛。。。」雖是絕妙一句,但所托無依,無法落實異象,應該再研究一下。。容我暫且改成「不懂飛的事。。。」,如此意象得以延續,完整。)

( 此段也可能用來意表熱氣球)

 

 回避

種種企圖

果肉

腐爛的聲

 

( 「鐘聲」用在這裡,似乎有點無釐頭。雖然鐘聲有其表意,然其與各處接不上,問題所在。用「聲」、「聲音」或尚可與最後一句你的「破碎」遙為呼應。而用「聲」比較緊湊。用「聲音」不算贅字。)

(這一段,文字比較玄,與上段之間跳躍幅度太大,而按文氣「果肉」似乎要為下段做伏筆,可是埋入不夠深,與下段銜接略勉強,應該經營地更好些,將來有重訪斟酌的必要。)

 

 今晚

黑暗不可救藥地生動

無能為力的破碎

 

( 「今天」一詞用法,在此處走近危險邊緣。。。若把人帶到白日光景,然後立即接「黑暗」一句,後果難以逆料,讀者恐難被說服。我主張保守一點 -- 以 「今晚」安全引導讀者至 「黑暗」一句。「黑暗。。。」是精彩的一句,也是本詩的經營重點。)

(「無能為力」與前面的「不可救藥」都是四字成語,可是距離又太近了,是否有點互相抵消彼此的張力﹖相抵消彼此的張力﹖這是第一點。

第二、一般情形下,讀者是尋求以最簡單的方式來了解、解讀一首詩。

由于兩句之間缺乏一個介定關係的介詞,而在這裡,讀者變得不確定,使讀者

懷疑「無能為力的破碎」也可能與「果肉」有關係。詩在結尾處因此轉成晦澀。)

 

(而且,用「果肉」,不如用「果核」。原因,「果核」的意象接近詩題,可以用來呼應「破碎」,果肉就遠了些。)

 

結論﹕詩的出發有很好的高度,意境佈置不錯。我比較看重詩自身的有機性、經營性,不喜歡晦澀的詩。基本上我本人是個思考型的讀者,我覺得結尾有點晦澀,應可再經營好一點。感謝你的分享!

 

朋友願意再考慮回應一下,並修改第三、四段﹖謝謝

 

瀟湘诗友教旨

欣賞一首詩會有許多個人的主觀意識,無所謂對與錯,以下與朋友分享:

“下瀉”的重點是強調“下”字,有由上往下的方向和速度感的優先呈現,跟“瀉下”的意象會有些許的出入,我喜歡作者的原文。

“我們”兩字的存在則是為與黑暗作區隔。

 

 

不懂事的飞,關鍵字是飛,形容“飛”的動作是盲目而不符合規範。“不懂飛的事”意義則有些不一樣,是形容對飛這件“事”的不理解。

我同意保留用“現在”兩字,述說今昔的不同,過去的黑暗也許有著深邃的美麗,如今則是一枚腐爛的堅果。

“鐘聲”兩字正是這首詩重要的意象所在,讓詩呈現出更活潑的視覺與聽覺,我以為省略不得。

“今天”的用詞就跟“現在”的意思一樣,再度強調目前所處的時代背景,這首詩的黑暗可以是社會道德的敗壞,是政風的腐敗,是人心不古。情況嚴重且在惡化,憂國憂民之際則尚有一絲希望──破碎的黑暗的果核背後不正開啟一個新的紀元?

 

作者注解:

                  黑暗是枚坚果

 

天空太远,它下泻

与我们无关的热气球。


(注解:“ 天空”、“热气球”有隐喻,后一词读者能否理解为被动的政策与过剩的福利?“我们”旨在重复表示主体,也只仅仅局限于“我们”而非更多的人,和“他们”做出一个明确的区分,省去便会使得整节的表达无所指。“泻”一词原本词意就含有“自上而下”之意,重复“下泻”,有两项所指:一为被迫,二是随性地施舍和傲慢的排泄。)


一地粗陶和现在张开的嘴,

不懂事的飞……

 

(注解:“粗陶”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表达,用此代言老旧生活传统和当下最为普通的“我们”的一种生活存在,“现在”作为一种时态,与“张开”的确重复,目的也仅仅只是为了表达“现在”或者“刚刚”,与“热气球”的“下泻”相对应。“不懂事的飞……”,我想表达是因盲目而发生的颂扬与求欢!) 

回避种种企图。

果肉,腐烂的钟声。

 

(注解:人生尽受黑暗包围,“我们”能作出什么样的选择?即便做出,那又是好还是坏?我只想道出一个自我的认识,人生与世界的实质是“黑暗”与盲目,附着于黑暗外层的再美,也都只能化为乌有!只所以出现“钟声”,是想用一种变通感能的方式让表达的事物更形象。我同意朋友所提出的分行。“回避/种种企图。/果肉/腐烂的钟声//”)


今天,黑暗不可救药地生动,

无能为力的破碎。


(注解:这是此诗最为直白之处,是我对当前的一种理解与期待。不可改动。我也同意瀟湘老师的解析.)



                                                                                   2012.7.20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