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大佬  

2017-12-15 10:44:48|  分类: 哲学思考和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佬 - 黄 沙 - 最后的先锋

                                                大佬(文/王澎)

游戏有很多,文字游戏有时也挺好玩,但诗歌不好玩。中国人,一两岁就开始咿咿呀呀背“唐诗”,四五岁学作诗的也不出奇,成年后不写诗但你不能忽略他们的鉴赏力,他们是大佬。李白杜甫是他的好友,苏轼李清照都是他兄弟家人。

中国文学诗歌产量奇高,各个网站编辑焦头烂额也难以应付!有好诗吗?莫须有!

写诗是个技术活,它所必需的技巧且不说,但只要你一张口,他们就会知道你行不行,他们是大佬。只会用“啊”“噢”的那是一只打哈欠的懒狗;不懂修辞只诉苦的就像一只病猫;只一味陈述说教的那是一头笨猪;只唱不思的那是鹦鹉;只思而没唱功的那是乌鸦。写诗难,写出好诗更难。

什么样的诗是好诗?一是出奇,二是极简。出奇,就是语言与意象都需让人耳目一新,角度独特。极简是要叙述上简朴凝练,传达的思想感情明确易懂。你会写诗吗?你是诗人吗?诗是情怀,是高难度的文字杂技。诗人是什么?诗人是指在诗歌写作上已取得成就的人。诗歌成就是什么?可能是已被一个相当的团体认可的诗歌作者——文字杂技演员;这个团体可能是一个区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能是已被写入文学史的人。谁写入的?可能是大多的理论家、买单的读者、忠于表象的记录者,对,是他们,他们是大佬。也可能是审美低劣信口雌黄易被表演蛊惑俘虏的史学家!那实验室里有没有?可能!有突破的发明发现一但问世,它必遭问讯追捕,是热点;不成功的,都将是耗材废料,出局!

他们是大佬。

那我自娱自乐?那更好,你不指望用它达官显贵封妻荫子青史留名那就是个好乐趣。但不必显摆,不要自命为诗人,不去争研讨会抢座次出席交流与发言,不借文学诗歌之名招摇撞骗……你是好人,有爱好有情趣的人。你也许就是他们,是大佬!

对不起,你有一首诗,可能是一句话,被他们记住了,他们将它改成了鸡汤,谱成了流行歌,当成了常识。那真的对不起了,你已被他们清理门户,你是诗人了,你不再是大佬,你完蛋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