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最后的先锋

黄沙的诗——醉里挑灯犯贱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牧人\思想的牧人\城市的奴隶\贴上的邮票\没有回执的青春\永远沉落于旅途中的信"--------王澎,七十年代中期出生于陕西彬县,笔名黄沙、漠北.九十年代初开始发表诗歌作品.

《诗 豳风 伐柯》考(文/王澎)  

2017-10-24 11:51:44|  分类: 文艺、诗歌理论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豳风·伐柯》考

伐柯

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何?匪媒不得。

伐柯伐柯,其则不远。我觏之子,笾豆有践。

       读古诗,有文字成长探究的乐趣,有文化艺术自在与智慧表达美妙感受,没想到在《诗经》里能读到一首“哲理诗”。细读《伐柯》,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实用主义哲学和辩证法思想的诗歌首尊。

       “伐柯”的意思是砍取做斧柄的木料。柯,斧柄。“伐柯如何?”是说想做个斧柄怎么办? “匪斧不克”就是非斧不能。“伐柯伐柯,其则不远。”句中之“则”是原则、方法,诗意是依规行事,结果其成,也就是说合乎规律,功到其成。“我觏之子,笾豆有践。”是诗的一个实例意象的延续——我娶之妻,安排事务就很有头绪,做事井井有条。其中的“笾豆有践。”是句很有意思的话。“豆”,在甲骨文中就有,高脚碗中装食物,象形字。《说文》中释意为“食肉用器。”上古时“豆”为盛食器具和祭祀用礼器,后来用于盛放黍稷谷物,再后来专用于盛肉。直至生产水平的发展与提高,木制、陶制或金属制的普遍使用,“豆”便成为了盛放腌制食物、酱类的常用器物。《尔雅》中记载“木豆谓之豆,竹豆谓之笾,瓦豆谓之登。”笾豆有践“是说食物整齐有序地排列放置。在古代,家庭、部落或社会举办祭祀、典庆活动或者重大聚会时,都有相应的规章与与礼仪,笾、豆、觚、爵等等器皿的摆放都有规则。在《诗经·伐木》中亦有“笾豆有践,兄弟无远。”之句。这样的运用,可以看出笾豆有践”已成为一种固定所指,如同现在的成语,普遍使用。诗语在这里是个虚指,引深为生活之事处理得很得当。“践”,从古到今都解释为“排列状”和“行列状”,这均为意译,这个字应是一个通假字,同“检”,指的是法度、准则和章法。

斧与柯是最为简朴的“卯榫”契合,婚姻是男人与女人生活和人生的契合,这样精妙的选材更是劳动实践与人生经验的契合。这下我们就会明白,诗人运用“柯斧”与“取妻”来做诗的两个哲理的喻题和具体意象,告诉人们做事情要遵循一定的规则,道出了关于人生的态度与方法。

老子言“治大国若烹小鲜”,古人于小事中常贯以至理。但独独解读《伐柯》为哲理,许多少有点低估了古人的乐趣与情商,它可能是中国最为古老的“信天游”。一身沧桑的牧羊人、风尘仆仆的行路客、满怀劳苦的庄稼汉、坎坎伐檀的伐木工、林间围猎间隙小歇的猎手、久居外而修配战斧的士兵、长期离故做劳工的苦役……在须臾间感悟了生活之美、回想起了往日快乐有序的生活,开口便唱出一首叫醒世人、唤起相思的美词:

想砍斧柄当如何?没有利斧空长叹!想娶贤妻怎么办?没有良媒难上难!

砍斧柄啊砍斧柄,合乎规矩结婚姻。与我成亲的姑娘,样样美肴都齐备。

       这样看来,“男人之胃”可不是现代的专属词,早在五千年前,好女人做得一手对胃的好菜,也是抓住男人心的必然手段!尤其是这首诗的最后一句,意境辽远,让人浮想联翩,耐人寻味。

 《诗 豳风  伐柯》考(文/王澎) - 黄 沙 - 最后的先锋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